学院系统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-> 学院系统 -> 正文

水产学院2021新生入学教育

来源:校团委 日期:2021-09-24点击:

水产学院2021新生入学教育

2021年九月,水产学院这个大家庭,又一次迎接新的一波朝气蓬勃、活力四射的学弟学妹们。为了让新生更好地认识了解水院大家庭,学院举行了新生入学教育暨思政第一课。

14:30,由李广丽院长演讲的水产学院新生教育第一课在小礼堂顺利举行。

本次演讲旨在向新生介绍学校学院的概况,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,迅速融入大学生活。



演讲开始,首先由李广丽院长代表学院,热烈欢迎21级新生加入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。

接着,李院长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学校、学院的主要发展历程。今年,广东海洋大学是教育部评估的本科教学水平优秀院校,同时我们学校也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的建设高校。这几年水产学科发展迅速,成为广东省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,在今年也入选了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。值得特别强调的是,我院至2013年已正式具备完整的学士、硕士、博士学位授权体系,并且在后期将会申请博士后流动站。

学院的软硬件及近年成果:学院水产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。学校以水产为主要依托,进入学校ESI1%学科。学院拥有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有两个国家级本科专业建设点。水生动物医学专业软科排名A+。生物科学专业创新创业获奖率超全国平均水平40%



学院的水产学科,主要立足广东,面向南海,围绕着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水生经济、动物、植物为研究对象,围绕品种选育、疫病防控、饲料开发、健康养殖、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开展研究。而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是: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、国内外知名的一流学科,以水产为依托的动植物学向全球排名的前1%迈进。希望在2025年,甚至是2030年,我们水产学科能够在学科评估中排名为A

在今年上半年,学院与恒兴集团签约现代产业学院协议,在暑假与长隆集团签署协议。学院通过将学科链、专业链、培养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,培养创新型人才。



强国一代,有我在。幸福人生,奋斗来!

青春在为祖国、为民族、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。

李院长还从多个角度,把自己的殷切期望告诉新生们。

一,我的大学遇上了新时代!

1. 人生发展重要时期:三观形成关键期。

2. 正确处理各种关系:思考如何实现人生价值。

3. 步入人生新阶段,确立新目标,开启新征程,需要对新时代有深入的了解和真切的感悟。

二,走进新时代,你准备好了吗?

当时代抛弃你时,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。仅以水产行业为例,很多企业早已实现自动投饵池塘,分子育种技术,转基因鱼技术,智慧渔业管理系统,大数据中心和现代化车间,面对瞬息变化的时代,你真的准备好了吗?

三,幸福都是奋斗来的!

1. 正确认识自己。我是谁?我来这里干什么?我将要到哪儿去?

2. 立鸿鹄之志——中国梦。有青春的人,就要有理想,有理想的人,才会有青春。

3. 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。时间,机会人人均等。

四,不要留下遗憾。

1. 要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。

2. 不为学分,去旁听任何一门课程。

3. 好好地利用学校的资源充实自己,甚至改变自己。

4. 主动参加任何一个社团或学生组织。

5. 结实一批志同道合、正义而积极向上的朋友。

五,思考大学的意义。

在大学这样的知识殿堂里,同学们不但要勤于学习,刻苦学习,还要善于学习,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。我们在做事的同时首先要学会做人,一定要跟大家搞好关系,学会与人相处,学会分享,同时一定要珍爱生命,注意安全。

那么,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,可行的目标,好好享受大学生活,不能跟社会、跟国家、跟民族脱节,需要与他们是同行的,同向的。

安全教育

接下来,由水产养殖辅导员朱剑老师讲述安全教育问题。朱老师把本次校园安全会议分为五个板块:防火、防盗、防骗、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。

朱老师说安全问题牵扯到三方:一是个人,二是家庭,三是学校。



首先是详细讲述了如何防盗。并将防盗分为宿舍防盗和公共场所防盗。

宿舍防盗:需要思想重视,防患于未然,注意身份证件,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,不留外人。

公共场所防盗:需要注意图书馆、体育健身场所、食堂排队、公交车等环境。



防诈骗:不轻信陌生人的电话或短信,遇到事情先和辅导员或者家里联系。对于个人钱财和隐私进行保护。

防火方面,朱老师列举前一两年本院一学生在宿舍起火事故的例子,向大家安利了一些逃生或自救的方法。

防火须知:不违规用电、不用床头灯、不乱扔烟头、不焚烧杂物、不点蜡烛、拒绝大功率、不乱接电源、故障及时修。

交通安全:不坐无正规运营资的大巴车,不乘坐私车。

最后朱老师教导新生们需要学着独立思考、独立完成。除了学习,还要培养做人做事的知识。宿舍内需要相互适应,求大同存小异,讲规则。



朱老师通过诙谐的语言,举例往届的安全事件问题,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记忆深刻的安全课。

通过本次的“思政第一课”,相信21级的小伙伴们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感悟吧!加油!小编相信你们的未来一定会是灿烂辉煌的!





地址: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:524088
邮箱:tw@gdou.edu.cn 电话:0759-2383187 传真:2396065